最新消息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正式啟動 JumpStarter、「家校社網絡」 惠及逾千家庭與幼兒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共同主辦為期三年的幼兒教育項目-賽馬會「智.幼.趣」計劃,自2020年起分階段於20所學校進行,目標惠及120名教師及345名準教師、超過1,200名幼兒及其家庭。計劃以STEM為本、「從遊戲中學習」為引,精心策劃出一系列的教育項目,包括:編寫全港第一套完整適合幼兒的STEM資源套── JumpStarter,提供適切的培訓、資源及支援予教師及家長,建構穩健的「家校社網絡」,推動本地幼兒教育發展。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啟動禮早前假耀中幼教學院舉行,儀式邀得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教授、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等貴賓蒞臨主禮。啟動禮同日更邀得計劃中首六所夥伴學校分享第一年的學習成果,喜獲明報等媒體報導。

在啟動禮當天,第一年的六間夥伴學校的代表展示了他們的學習大概念和創意活動,並分享整個計劃中從疑惑、構想、實踐到解難等心路歷程,以及幼兒成長過程與得著。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高班同學即場展示了他們的製成品 — 吸濕雨傘架。它的誕生源於同學發現每當雨季,雨傘上的水滴都會弄濕校園,校工常常忙於拖地,很是辛勞。他們反覆測試不同材料的吸濕能力,最後,同學們製作出這個吸濕雨傘架,讓同學進校前可以輕鬆地把雨傘擦乾,減輕校工的工作量。而明愛油塘幼兒學校高班同學則發現,在疫情期間,學生們在運動課時未有適合的地方放置面罩。他們向校工取經,了解不同清潔方法。在老師協助下,學生們繪畫設計圖,在紙皮穿上小鈎,最後製成了具承托力的紙皮口罩架。

開發全港首套「三合一」STEM教學資源 ─ JumpStarter     貫通「家校社」網絡

為配合教育發展,「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開發全港第一套完整、以兒童主導的教學資源 ─ JumpStarter,供教師及家長有具體的範例帶領幼兒進行STEM探索活動。二十五套JumpStarter以大量海外及本地良好範例為基礎,覆蓋八大生活化主題,設計出切合幼兒發展需要的STEM探索活動。JumpStarter每套均以「幼兒繪本」為引,配合「教師指南」或「家長指南」,以「三合一」形式統一設計,務求幼兒在校園及家中的STEM探索得以連貫相通。「幼兒繪本」以本港風土人情為背景,配合適合幼兒的文學及視覺元素,以生活化和富趣味的形式帶出STEM大概念 (Big Idea) 。教師在受「教師指南」啟發下,配合「幼兒繪本」,可以設計一系列的探索活動。幼兒在課後,家長可以在家中繼續使用「幼兒繪本」,配合「家長指南」,以親子形式延續幼兒的學習。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為教師提供職前及在職教師的教學工作坊及到校支援等活動,讓教師們能夠充分掌握相關知識和教學技巧帶領幼兒探索STEM,並提升他們帶領幼兒進行STEM 探索活動的信心。除此之外,計劃亦設有專屬團隊負責針對個別學校環境、課程內容與社區內資源作出深入研究,並為他們提供適合的意見,讓其項目更貼近校內幼兒所需。計劃亦邀請家長及幼兒參加者一年四度到訪位於耀中幼教學院的幼兒探索空間 – 耀學院,親子共同尋探創科的奧秘與樂趣。另外,計劃將舉辦一系列的社區活動,把STEM探索融入社區每一個角落。

在幼兒學校推行STEM探索,師資培訓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教師透過計劃學會運用『工程設計流程』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早期數學等領域整合,激發幼兒對身邊事物的好奇、觀察、探索、解難,求証及協作等。教師與幼兒同行,見證幼兒在『心動、手動』的過程中,建立新的學習模式及態度,亦盡情享受學習的樂趣,體現『好奇就會探索,喜歡就會堅持』的教育理想。賽馬會「智.幼.趣」計劃讓教師發放潛能,成為有理想、有信心、有朝氣的STEM教育推動者,攜手推動本地幼兒教育發展。

媒體報導:https://bit.ly/33Ck3PEhttps://bit.ly/3F4owrXhttps://bit.ly/33Ck3PE

Back to list